【三日鹤】清明花祭

清明都过去那么久了我才打出来orz
是刀,是刀,是刀……
鹤丸视角第一人称,可能ooc
其实文和标题没多大关系。
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清明时节,难得的没有淅沥的小雨,本丸外的小山坡上,茵茵绿草还缀着点点露水。本是最适合出游的日子,却在那天后难觅人迹,只有依依落花祭奠着虚无的灵魂。
        今天我恰好既不需要出阵,也没有内番和远征的任务。轻松地避开所有人,我偷偷地溜到了这里。深吸一口气,我四仰八叉地躺下,舒展着腿脚,感受着露水的冰凉。阳光透过花隙,暖暖地洒在身上,睡意渐浓……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冬天的本丸,被皑皑白雪所覆盖。本丸外有一棵树,黑魆魆的枝干肆意地向外生长。它从我来这儿时,枝上就没有半点绿意,反倒还透着一丝死气。但这并不是我现在在意的。我把视线收了回来,放到了目标上——檐廊上,爷爷坐在那儿,披着一件白衣,正出神地望着那棵树,手里捧着一杯早已凉透了的茶水。完全没有注意到我正在靠近。这是个绝好的机会。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哇!哈哈哈!吓到了吧!”我轻手轻脚地挪到爷爷背后,猛地扑了上去,紧紧搂住了他的脖子,期待看到他被吓一跳的表情。
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,嗯,吓到了吓到了。”才怪!爷爷笑着,完美的笑容没有任何瑕疵。放下险些洒出茶水的杯子,他回身将我搂在怀里,揉了揉我的头发,一如既往地温柔,“小鹤今天也很精神呢。”啊啊,完全失败了啊,还不如去打雪仗呐。阴谋未能得逞的我撇了撇嘴,扫兴地挣开了怀抱,盘算着去到五虎退他们那儿来一场奇袭。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记得,小鹤快生日了吧。”爷爷的话成功让我停了下来,“上年纪啦,记性不好,礼物就提前给你吧。”那是一个蓝色的符袋,是爷爷一直戴着的,从未离身。这个我听长谷部提过,是叫御守,一种能把你从死亡边缘拉回来的好东西。但是太贵了,本丸中只有一个,原来在爷爷这儿。
        心知它的珍贵,但我表面仍不满地哼了一声,状似随意地接过御守,然后趁其不备,小鸡啄米般亲了下爷爷的脸,蹦跳着跑开了。这一下爷爷肯定吓到了,只可惜没能看到他是什么样的表情。
        不久,初春化雪,正是万物生长的时候,爷爷却不知为何染上了疾病,一天天虚弱。刀也会生病吗?好不容易到我休息,好奇和担心促使我饶了些路,来到了爷爷门前——大概是为了好好养病,爷爷搬去了一间颇现代的小屋里,听说应他的要求这屋子的窗户正对着那棵树。
        我小心地打开房门,探头望了望,房间里意外地黑黢黢一片,厚实的窗帘挡下了所有暖阳。我抹了抹额上的汗珠,房间里的寂静放大了我剧烈的心跳声。还是把东西放下就走吧。适应了一下黑暗,我蹑手蹑脚地摸到了床前。
        “小鹤。”爷爷温和的声音突然响起,我一下愣在了原地。柔和的茶色灯光晕开,晕染了整个房间。灯光下,爷爷笑得一脸狡黠,如果不是那瘦削苍白的脸,我真的要以为他什么事也没有。
        “真是吓到我了,爷爷你竟然也会开玩笑了!”
       “啊,毕竟我在小鹤眼里是个老头子嘛。”爷爷下了床,走过去一把拉开了窗帘,过于明丽的光照了进来,刺得我即使伸手遮挡也眯起了眼睛。
        “已经春天了啊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耳边是爷爷的一声叹息,里面似乎还夹杂着些许期待。爷爷在期待着什么?我知道即使问了,他也能巧妙地搪塞过去,所以我直接去找了婶婶。
        婶婶什么也没说,只是告诉了我一个传说:有一种树,叫作万叶樱,一万年才开一次花。凡是见到它开花的人,心里的愿望都可以实现。我当然不会相信啦,但是人心里总是要有个念想的,尤其是当婶婶告诉我爷爷得的是心病,而那棵树就是万叶樱的时候,我就下定决心要让它开花。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,我还没想好方法呢,安定就拿着一摞笺来找我,说是把愿望写下,挂在树上,说不定就能感动万叶樱而开花了。我猜昨天我和婶婶的谈话被那些短刀孩子中的一个听去了。愿望很好猜——他们都很想念他们的哥哥呐。这个主意一定会成功的啊——笺的背面可是粉色的啊。不过,只要爷爷能真正开心起来怎么样都可以。
        为了有惊吓的效果,我还拜托了婶婶,让她帮着瞒住爷爷几天,说白了就是找借口不要让他开窗。
        愿望越强烈,笺写得也就越快越多。一个个美好的愿望静悄悄地绽放。那棵万叶樱终于在清明将至时迎来了完全的盛开。
        “诶?快来看呐!它真的开花啦!”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,我们都纷纷围了上去。真的,虽然只有花骨朵,但满树都是——这样爷爷一定会好起来的!我揣着御守,迫不及待地想要看见爷爷的笑脸。
        但是,“爷爷碎了?!你在开玩笑吧,这可不好笑啊”
        正被喜悦的心情占领的大脑像被一柄巨锤重重砸过一样,嗡嗡直响,一瞬间天旋地转,我的整个世界都崩塌了。
        再次醒来已经是晚上了,我躺在手入室,大概是,我从没来过,婶婶坐在我旁边,盯着一枝万叶樱正出神。我猜她是被推出来的那一个,正在想着要怎么解释——当时他们,婶婶,除了和我一起奋力写笺的刀们都没有丝毫惊讶——他们早就知道了,这一切背后的真相。我故意咳嗽了一声,好让她注意到我醒了。她微微侧了侧头,
        “昨天晚上,他来找我,”婶婶没有看我,只是转着手里的万叶樱开始了没头没尾的陈述,“主动提出明天由他一个人出阵。时间溯行使,意料之中。他早就想这么做了吧,还在出阵前卸下了所有的刀装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为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你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我?!你,真是吓到我了。这可不是开玩笑的时候啊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玩笑——
        那是一次简单的任务,简单到我只派两把刀去都能轻松完成。那时还没有那么多孩子,每天都很忙,几乎每个人都有任务,所以我只派了三日月和鹤丸去,他们是伴侣,总喜欢黏在一起。”
        鹤丸是爷爷,为了区分,他叫鹤丸,我叫小鹤,而我叫他爷爷。那三日月,是谁?我从没听谁提起过。
        “很顺利,这是自然的。他们甚至还捡到了一个孩子——你,只是你那时还没有记忆而已,但随着好运而来的是时间溯行使。三日月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了,我的命是三日月的,所以,爷爷才对我这么好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婶婶悲哀地笑了几声,比哭还要难听:“是,也不是,你知道吗,为了救你,鹤丸甚至都没能带回一块三日月的碎片……而他回来后表现得越来越像三日月了,不管是举止还是音貌,他,把自己当成三日月来爱你。”
        那为什么,还要离开。还是这种自杀的方式。我张了张嘴,却什么都问不出来。
        “万叶樱,他们在那里成长,相爱,花开让他清醒了吧,所以,选择在同样的地方,同样的方式…………那次出阵前一天,三日月把唯一的御守给了鹤丸。”我拿出了那小小的蓝色的符袋,回想起了那次檐廊上的对话。
        “你会怪我吗?默许他去做这样的事。”
        我摇了摇头,真是奇怪,我现在心里竟然没有任何该有的情绪,悲伤,激动,暴躁……这大概就是爷爷说的,“惊吓在人生中是必要的。如果都是能够预料到的事,心就会因此死去”了。今天的事我早就预料到了,只是还不想接受啊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心蓦然一痛,从梦境中醒过来,或者说,从记忆里挣脱。万叶樱纷纷扬扬地,已经撒满了全身,恍惚间仿佛看到了一蓝一白两个身影。
        “婶婶,我也想去那里看看,你知道的。放心,不做傻事。”

End

伏笔还是很明显的,下次改隐晦一点。
↑其实我觉得最可怜的是小鹤。
里面活着的刀都是我有的,因为没有爷爷,所以要死,因为没有两把姥爷,所以要死(←滚你
关于捡到姥爷,我没捡过,但是捡过江雪小公主,所以,姥爷也是可以捡到,我是这么想的。
许愿爷爷!抱紧99的小鹤默默等待。

评论
热度(10)

© 天洛拂音 | Powered by LOFTER